非刀君

寄语江湖子,秋风扫剑池。

生灭(3)

酒中有毒。

心口泛着的疼意如同万虫噬咬一般。

燕云声望着那侧的两个人,只觉得她们的面容渐渐模糊。咬了咬下唇,一滴鲜红的血沁了出来,模糊的意识勉强清醒了些。她一掌拍在了木桌上,只听见咔擦一声响,桌子被她的掌劲震裂。

她自然是不甘心如此的。

曲瑜擅长御蛊,可是她的武功不是很好。就算被下了蛊,擒住她应该也不是一件难事,如果唐知微不动手的话。

可是唐知微怎么可能不动手?她的腿断了,可是她还有两只手,她有口有舌还有一双精光爆射的双眼。她是唐门弟子,是用暗器的好手,就算她的暗器上不淬毒,那也能轻而易举地夺下一个人的命。唐知微她骄傲自负,就算当个刺客,也该是光明磊落的刺客,可是眼见着燕云声对曲瑜动手,她急了,她一着急,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

燕云声强提着一口气避过了唐知微发出的暗器,可是砰地一声响,她背在身后的琴却摔落了。“凤仪!”燕云声心中一痛,惊呼一声,一下子气急攻心喷出一口血来。

唐知微的暗器受此一阻,可并没有停,而曲瑜也挡在了唐知微的跟前,面色冷得可怕。燕云声无心理会那两人,她只是怔怔地望着摔在地上的青玉流出神。凤仪极其宝贝她的这把琴,甚至一向温和的她因为别人不经允许碰了琴弦而大发雷霆,可是现在,她燕云声没有护好琴,将它摔在了地上。

“铮——”

忽地一声脆响如同金石撞击。

屋子中忽然间响起了琴声,可却见不到弹琴的人。澄然如秋潭,皎然如月洁,湱然如山涛,幽然如谷应,琴声直令人心骨俱冷。

是落在了地上的青玉流发出的声音,恍惚中,燕云声似是见到了凤仪盘膝而坐,十指翻飞,琴弦在她的指下鸣动。

惊愕恍惚的可不只是燕云声,唐知微与曲瑜也听到了这声音,一时间气血翻涌,仿佛浑身被琴刃击中。“这是长歌门的招式!”唐知微深呼吸了一口气,聚精会神,她的右手抵在了曲瑜的背上,悄悄地输送着内力,以免她被这琴音扰乱了心神。好在琴声没有持续多久便消弭了,唐知微的额上沁出了冷汗,她瞥了一眼燕云声,却见她跪在了琴边,脸上写满了哀痛。

“把解药给她。”唐知微叹了一口气,在曲瑜的耳畔低声道。

“你还有心理会其他人?管好你自己吧。”曲瑜冷冷地哼了一声,她推了唐知微一把,撇了撇嘴又说道,“那蛊毒很快就消散了,不需要解药。”

琴声绝不是幻听,凤仪一定还在自己的身边!这种念头盘桓在脑海中,越发地强烈。燕云声咬了咬唇,霍地起身,她背好了青玉流,步履坚定地走向唐知微,朗声道:“实在抱歉,在下燕云声,来到此处是为了问唐姑娘你借一样东西。”

“燕云声?曾经盘桓在江湖通缉令上的燕云声?”唐知微蹙了蹙眉,她听过江湖上的那些传闻,当初她跟长歌门弟子的一段往事为所谓江湖正道不耻,长歌门与苍云堡更是派出弟子千里追杀……也正是如此,她越发不敢去正对曲瑜。顿了顿,她又好奇地问道,“那个跟着你的姑娘呢?”

燕云声惨然一笑道:“死了。”见唐知微一脸震惊的模样,她又说道,“我来就是为了她,我在扬州遇见了一个老道人,他告诉我凤仪有活命的机会,我需要找齐一些东西。其中之一,便是你手中的造化异轨。”

“当真是可怜人。”唐知微在心中暗叹了一口气,她偷偷地觑了曲瑜一眼,却见她满脸无畏。如果自己和曲瑜在一起,会不会也落得如此结局呢?只要有一分这样的可能,唐知微都不愿意再想下去了。

一定要离开!

唐知微凛了凛神,她向着站在床头那垂首不语的人应道:“我可以借给你,当你需要它的时候,便来唐门找我。”

“如果你愿意借我的话,三年后的秋天,你到扬州。”

三年的时间,足够做很多事情了。燕云声的脸上流露出几分感激之色,她冲着唐知微一拱手,开口道:“如果日后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,尽管开口,我燕云声万死不辞!”

唐知微淡淡一笑,又道:“造化异轨在我的手中,可是碎屏沉星,你得去找我的师姐了,至于她如今在哪里,就连我也不知道。”

唐门之行也算是胜利,燕云声走的时候,问道坡又下了一场绵绵的雨。清脆的铃声从后方传来,她停住了脚步转身,静静地看着追出来的曲瑜。

“你不用去五毒了,灵知在我的身上。”曲瑜脸上那放肆娇纵的笑容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凝重,“我以为你可以明白我的一些心思,唐知微她又要逃,我看得出来。我可以把灵知借给你,甚至帮你找到容郁,她手中有绛玉拨云。”

“当然我也是有条件的。”

“我要唐知微,我要你帮我,将她留在我身边。”

燕云声哪里知道怎么将人留下来?她和凤仪之间顺其自然,原本以为会细水长流,可谁知道到最后阴阳相隔,除了梦里无处可见。她明白曲瑜的心绪,也知道这条路到底有多么艰难,她想要劝阻,可最后仍旧是无话可说。

为了凤仪,她必须答应。

曲瑜离开了唐门。

燕云声给她出了一个馊主意,说是找个人嫁了吧,如果唐知微当真在乎,她一定会忍不住出现。曲瑜沉默了许久,最后凄惨一笑,算是应了燕云声。她不乏追求之人,可偏偏一颗心悬在了唐知微身上。

“你说这是为什么呢?”离开的时候,她冲着燕云声眨了眨眼,流露出一抹脆弱的笑容。燕云声当然不放心,她既然承了唐知微的恩情,一定不会放曲瑜一人离去,就算到时候唐知微真的不出现,她也不能让曲瑜真的嫁给了那人,被误了终身。

成都的豪少们都知道段玉琪是个风流人,他们也知道这个流连花丛的段爷迷恋着一个五毒教的弟子。他可以与人上青楼喝花酒,可以调戏良家妇女,可以纳无数小妾,但是他只愿意娶曲瑜为妻。

这话别说是落在了曲瑜的耳中,就算是寻常人听见了也会重重地嗤笑一声。

这种不要脸的男人,燕云声只想一道砍下他的头,可是曲瑜偏要选追求者中最恶劣最不堪最不值得托付的人。

“你说她会来找我么?”曲瑜坐在了屋顶上,望着深邃的夜空叹了一口气。瓦片发出了吱呀声响,她感觉到身边有个人落座,不用回头,也知道是燕云声来了。见身侧的人沉默如同闷葫芦一般,她哼了一声,轻笑道,“你一直背着这琴,不过,你会弹么?”

燕云声浑身一僵,眸中掠过了几分黯然。凤仪是希望她学这些的,只不过,她到底没有这方面的天赋。

“是戳中你的伤心事了?”曲瑜勾了勾唇,冷峭一笑,她任性惯了,自然不会理会别人的心情。见燕云声还是不搭理她,又说道,“我其实挺羡慕你们的,敢爱敢恨,只要唐知微肯同我在一起,就算死了,又有什么关系?活着不就是为了快活么?只可惜那呆子不解我意。她一直忍受着我,可能就是因为吞了我的凤凰蛊心生愧疚吧,哪里知道,那原本就是为了她准备的。你说她一个人行走江湖,仇家无数,要是遇到了危险怎么办呢?”

曲瑜在一旁絮絮叨叨,可是燕云声一字都未曾入耳。当初她也曾离开过凤仪,意气风发说要闯荡江湖,留她一人在长歌门苦守,她是不是也一直担惊受怕,昼夜难眠呢?因为这么糟糕的自己,凤仪她一个人到底忍受了多少的痛苦呢?这等念头折磨着燕云声,她几乎被自己逼疯。

成都向来是一个热闹的场所,来来往往的小贩、江湖侠客在此停驻。可是这热闹比不上段玉琪成亲的这一日。到底是阔绰的风流子弟,家财万贯愿意以此来买美人一笑。长街十里红妆,鞭炮声噼啪作响。宴席上见到了各个门派弟子的身影,甚至有二三熟人的出现,当然,没有五毒的弟子。曲瑜如何会将这消息通知师门的人?段玉琪只不过是她用来引出唐知微的手段罢了。至于那位满脸笑意的风流子弟,此时正与客人敬酒,高谈阔论。

燕云声靠在了大红色的木柱上,手中抱着刀。她微微地低头,垂下来的一抹发丝遮住了写满悲怆的眼。天上流云万千,可现在还有谁陪同她一起看那云卷云舒呢?

淬了毒的机关在喜堂上炸开的那一刻,燕云声正好一只脚跨出了门外。大红色的帐幔在风中飘动,一道深蓝色的身影正掩藏在了其间,只见她手中的弓弩发出一道暗蓝色的光芒,飞针如同春日的一场梨花雨,刹那间又变成了钻心刺骨的雪片。原本沉浸在热闹与喧嚣的喜堂,瞬间被血色的残酷所掩盖。段玉琪倒下的那一刻,曲瑜一把掀开了红色的盖头,她的脸上洋溢着一股喜色,连一缕眼神都不给那险些成为她夫婿的人,反而向着外头追去。

一张绘制着段玉琪面容的画像在风中飘动,朱笔在画像的上侧画了一个大大的叉字。

燕云声只停留了片刻,便快速地追了出去。

就算如同腿伤没有痊愈,如果不是唐知微刻意地放慢脚步,曲瑜是不可能追上她的。

成都早已经走过了千回,以唐知微对此处的了解,又怎么可能会闯进一条死路?

她一只脚踏在了断崖突出的那一块岩石上,深蓝色的身影仿佛要在下一瞬间随风而去。

“我接到了单子,有人要买段玉琪的命。”

“很抱歉耽误了你,但是他确实不适合你。”

“看啊,我又欠了你一次。”

唐知微很少主动开口说这么多话,对于曲瑜,说得最多的恐怕是身上伤痕被她治愈时候的一声“谢”,或者被追的不耐烦时,送上的一句“别跟着我了”。

“既然你知道欠我很多,那么你是不打算还了么?”曲瑜望着唐知微的背影痴痴的笑着。那人始终不肯转过身,断崖底下一片苍茫,又有什么好看的东西?个呆子!心中暗嗔,不管唐知微来此处的原因是什么,她肯出现了,曲瑜总归是高兴的。她深呼吸了一口气,一步一步走向站在了崖畔的唐知微。其实她很不喜欢站在太高处,她畏惧,她害怕,生怕自己一不小心从悬崖跌落。可是前方站着唐知微,就算是万丈深渊也得走一趟。

“你别过来。”唐知微的话语中带着几分的无奈。

因为这四个字,原本就郁结在心中的那股气顿时改过了喜悦的心绪。不愿让她如此么?她偏要这么做,她要让唐知微看着,她不仅要一步一步走向悬崖,也会同她站在一处俯瞰这天地。

腕上的铃铛在风中响动,就像是一串笑声。

唐知微猛地转过身,如同一只掠过天迹的雁,她拥着曲瑜离开这一片危险之所。一只手勾着唐知微的脖颈,贴近之后气息相缠,这让曲瑜从心底生出了一股强烈的满足感。指尖划过了冰冷的面具下沿,恍然间似是瞥见了一双微红的眼。

一路追随来到此处的燕云声掩藏在了一块石头后,她看着被唐知微抱在了怀中的曲瑜微微叹了一口气。低垂着头她伸出了双手,似是凤仪还站在她的跟前。双手慢慢地收紧,怀中只有一片寒冷的空气。双臂交叠在胸前,她将自己缩成了一团。如果时光能够倒流那该有多好?这样在看着别人情深意切,她也不会只能够拥着自己,驱不走心中那如昆仑山雪般的寒意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